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饮水安全饮水安全

交流工作经验加强运行管理推动创新发展——濮阳市水利局召开农村饮水安全清丰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8-5-18 15:34:09    点击:69671次    [关闭本页]

        4月17日,市水利局在清丰县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清丰现场会,市、县(区)水利局分管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科(股)室长(主任)参加,清丰县政府副县长王相俊到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社芬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17日上午,现场参观了清丰县南水北调中州供水厂、韩村乡水厂、大屯乡水厂、高堡乡第三水厂。在清丰县中州供水厂,县水利局和水厂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州供水厂已辐射带动周边两个乡镇群众用上丹江水,同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正谋划通过工程改造提升,逐步让全县群众用上丹江水,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水源、水质、水量问题,实现农村饮水双水源保障的整体情况。在韩村乡、大屯乡、高堡乡第三水厂,水厂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情况,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下午召开的汇报交流工作座谈上,市水利局饮水办主任王玉孔传达了省、市水利部门关于加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强化水质保障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介绍了省内外的一些先进做法和经验,安排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作。清丰县水利局局长王可建从人员、资金、制度、后续“四个保障”方面作了典型发言,全面介绍了清丰县自2013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以后,及时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重点转移到规范工程运行管理上来,层层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水利部门负责行业监管的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情况。其他县区就各自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赵社芬同志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市、县区在农村饮水安全纳入脱贫攻坚和省市重点民生工程考核,社会关注度高、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围绕我市打造“六个水利”的治水思路,按照“强基础、抓好工程建设,抓重点、强化运行管理,补短板、加强水质保障,促提升、推进水源创新”的工作步骤,保持工作定力,坚定工作信心,主动履职尽责,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各个环节工作落实。二是运用会议成果,推动工作创新。现场会为大家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希望会后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化为工作实践。要向本地党委政府提出水源创新的意见和建议,拿出当前和长远解决水源、水质、水量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工作实现创新发展。三是明确工作措施,强化水质保障。要全面调查了解和掌握当地农村饮水安全基本情况,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尽快研究和落实强化水质保障工作的各项措施,着力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四是全面履职尽责,加快工程建设。对2017年工程要认真梳理,利用当前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力量加快工程扫尾工作,确保4月底前建成通水。要抓紧推进2018年工程建设,主动与扶贫部门沟通对接,进一步优化工程方案,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民生工程任务,同时要积极筹措资金,统筹解决非贫困村、非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五是强化督导检查,保障工作落实。市水利局会同有关部门,将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推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会上还编印了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性文件资料和《清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资料汇编》,供大家学习参考。

(饮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