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防汛抗旱防汛抗旱

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防汛防台风
发布时间:2018-8-21 10:15:30    点击:30526次    [关闭本页]

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防汛防台风

受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我市自8月18日凌晨开始降雨。8月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全市普降暴雨。为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高度重视,带头行动;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行动,全面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据水文部门测报,整个降雨过程从8月18日8时至20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25毫米,市城区146.3毫米,濮阳县163.8毫米,范县127.3毫米,台前县150.6毫米,清丰县90.3毫米,南乐县74.3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台前县吴坝乡吴坝雨量站223.5毫米。如此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是我市10余年来的历史同期之最。

为有效应对暴雨影响,8月18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市长宋殿宇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并调研督导全市防汛抗洪工作,王载文常务副市长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8月19日凌晨,省水利厅副厅长刘玉柏莅临我市,调研督导防汛抗洪工作,并深入濮阳县了解情况。8月19日11时,我市召开防汛防台风会商紧急会议,会商当前雨、水、灾情,研判气象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宋殿宇,刘玉柏,市委常委、秘书长余广庆和副市长黄守玺出席会议。8月19日下午,余广庆到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连线各县区防汛指挥部,检查防汛应急值守情况。8月19日上午,副市长孙永振、黄守玺分别深入台前县和市城区主要街道,调研督导防汛工作。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为确保我市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应对暴雨来临。8月17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次召集主要成员单位,协商应对台风“温比亚”对我市的影响。8月18日,按照市气象部门预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当天10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8月18日22时,根据省水利厅防汛防台风视频会议精神及我市降雨发展趋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为Ⅲ级。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科学调度下,市水利局积极做好河道防洪排涝各项准备,同时与民政、水文、气象、城市管理等部门密切协作,重点抓好市城区防汛工作。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加强雨水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和台风运动趋势,提出防范工作建议。市城市管理局安排人员紧盯市城区积水情况,及时启动雨水泵站,开启雨水闸门,抽排路面积水,尽最大努力保证市民正常出行不受影响。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排涝工作,出动人力、机械疏通排涝沟渠,加快田间积水排入河道。

由于应对积极、行动迅速,我市没有出现大的汛情。我市金堤河、马颊河、卫河等主要防洪河道水势平稳;除地势较低路段外,市城区路面积水基本疏排完毕。

8月20日,我市降雨过程结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20日9时解除Ⅲ级防汛应急响,恢复正常防汛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加强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指导有关县区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避免造成涝灾损失;实时掌握金堤河、卫河上游来水情况,做好我市河段防守准备,确保河道防洪安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