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防汛抗旱防汛抗旱

市水利局积极应对强降雨和台风过程确保防汛安全无虞
发布时间:2019-8-14 09:51:25    点击:74186次    [关闭本页]

受西风低槽和9号台风“利奇马”的相继影响,自8月10日凌晨开始,我市连续发生强降雨。据统计,8月9日8时至13日8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08.7毫米,市城区121.5毫米,濮阳县132.7毫米,范县116.6毫米,台前县62.1毫米,清丰县108.3毫米,南乐县111.2毫米,最大点雨量为濮阳县文留镇东邢屯雨量站161.5毫米。61个雨量监测站累计降水量超100毫米的有43个,超150毫米的有6个。金堤河、卫河、马颊河等主要防洪河道出现了短时间大流量过程,但均在警戒线以下,没有发生险情。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我市农田和城镇多处积水,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降雨过程发生前,濮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召开了防汛工作紧急会议,杨青玖市长在会上对强降水过程防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落实好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的重要指示,市水利局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我市防汛安全无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8月9日市防指会议结束后,市水利局局长孙文标立即到局机关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检查防汛值守情况,连夜驻局机关坐镇指挥。主管防汛的副局长王忠义连续三天在局机关协调各部门,组织汛情会商,制定工作方案。强降雨发生后,田晓炜、张玉君、邵永胜等局领导分别带队冒雨赴暴雨区实地检查河道水情和水利工程运行情况,以及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科学调度指挥。市水利局根据水文、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预报,要求市河道管理处、市濮水河管理处、市引黄工程管理处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和闸站管理工作人员立即上岗到位,安排人员加强河道巡查,及时开启马颊河、金堤河、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沿线闸站闸门,保证积涝水下泄畅通。三是加强防汛值守。市水利局每天安排1名副局长带班,2名科室长协助值班,4名值班人员固定值守,所有人员吃住在岗,做到人不离岗、岗不离人。值班期间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信息和9号台风路径情况,及时向各县区水利部门和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传达省、市指示精神,发布预警信息、工作动态、重要天气预报等;四是组织部门会商。短短三天时间,市水利局多次会商应急、气象、水文、城管、黄河河务、卫河河务等部门,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灾情信息,准确分析研判,科学指导工作。在其他部门大力配合下,充分发挥好水利部门职能优势,全力做好水利防汛工作;五是做好汇报和总结。虽然9号台风对我市的影响已经减弱,但目前仍处于防汛的关键时期。8月12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水利局向市政府报告了全市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针对本次强降水过程,市水利局将认真对防御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积累工作经验,提升指挥决策能力。

        目前,全局上下紧绷防汛抗洪这根弦,以临战的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在市防指的统一领导下,与其他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通力配合,确保我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