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水利动态水利动态

我市农作物普浇一遍水
发布时间:2020-3-18 14:57:34    点击:52617次    [关闭本页]

        入春以来,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实际,抓早动快,多措并举,打响了春灌夺丰收抗旱之战。截至目前,9个灌区累计引用黄河水14600万立方米,动用机电井5.4万眼,浇灌农田361万亩,实现农作物普浇一遍水。

        一、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当前农作物旱情和引黄水量不足情况,多次对春灌工作进行指示、批示。省水利厅领导专程来我市进行调研指导。二是加强与上级沟通协调。及时向省水利厅反映我市春灌引黄困难问题,河务部门及时主动向上级河务部门申请增加黄河来水,加大我市黄河供水量,使我市灌区日引黄流量稳定到70个流量左右。同时积极与河北省沟通协商,暂停向河北输水,全力保障我市春灌用水。三是多部门协同联动。市水利局与市黄河河务局进行沟通对接,疏浚扩挖引黄取水口门,千方百计增加引黄流量。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气象条件,积极协调空管部门实施人工降雨,有效改善农田墒情。四是科学调配水源。坚持错峰引水,科学调配,组织协调各县区、灌区提前做好引水准备。同时统筹兼顾灌区上下游用水需求,严禁上游强行拦水阻流。

        二、坚持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春灌进度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市水利局及时召开全市春灌工作推进会,成立三个工作推进小组,由三名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各责任县区引水灌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从3月5日开始,每天三个督导组深入县区,进行督导并现场解决问题,现场指导了范县于庄灌区架设泵站。二是实行日报制度。要求各县区和各引黄灌区每天上报一次春灌情况,市水利局每天向市政府和省水利厅报告一次工作进度,全面掌握春灌进度,为科学调水提供可靠依据。

        三、坚持机井灌溉,及时调配应急设备

        一是充分发挥机井灌溉作用。在井渠双配套地区(全市井渠双配套灌溉面积283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0%),坚持能引尽引黄河水,仍不能满足灌溉需求的地方,充分发挥机井作用,积极开展农田机井普查,及时对损坏的机井进行维修,协调电业部门对未通电机井架设线路,保障机井通电,发挥机井点多面广优势,最大限度利用机井进行农田灌溉,提高农田灌溉效率。二是启动应急抗旱设备。防范未然,提高应急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购置移动泵船等设备,对提灌站进行维修养护,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确保春灌顺利进行。目前全市共用泵站240处,机动设备15.5万台套,投入资金3932万元。

(局办公室、农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