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水利动态水利动态

我市2019-2020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5-15 15:57:10    点击:50352次    [关闭本页]

201910月份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的重要部署,抓住冬春有利时机,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集中精力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截至20204月底,完成投资13.6亿元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累计完成土方1948万方疏浚开挖沟渠909条,共2166公里清淤土方1152万方。新建改建建筑物610座,新打新配机井4111眼,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6万亩,新增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48.7万人水资源配置能力和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农田灌溉纵深进一步延伸,农村饮水安全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一、科学编制,台账管理。经过科学研判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形势,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突出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完善投入机制和建设标准,强化质量管理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科学编制了县区的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工作台账。全市共高标准谋划六大类、51项目,在理念、设计上注重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统一,在项目的选择上注重优先选择乡镇政府支持、群众基础较好、建设要求强烈、工程效益显著的项目区进行规划,集中连片开发。

二、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研我市春灌工作,要求各县区一定要切实做好沟渠清淤等工作,保障我市春灌工作圆满完成。各县区通过制定工作台账,明确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实行责任制推进。濮阳县、范县召开了全县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南乐县、台前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冬春农田水利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施工一线调研解决问题;清丰县推行了局科级干部包乡,股级干部包重点工程、包施工进度,定责任、定时间、定质量、定效益、定进度、定任务的三包六定责任制等。

三、多方筹措,增加投资。全市紧紧抓住中央、省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争取上级资金1.05亿元实施渠村、南小堤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台前县积极通过银行资金,融资1.9亿元建设引黄调蓄工程清丰县南乐县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运用PPP模式融资5.9亿元,实施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范县积极招商引资,争取山东投资3亿元,推进彭楼灌区改扩建工程,上述项目共计筹措资金10.8亿元,冬春时间节点内完成投资2.07亿元。

四、加强督导,严格奖惩。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行了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实行周报和半月报制,督促各县区上报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度表和效益情况表,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通过分析报表和查看现场,对县区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对好的表扬,对差的予以提醒通报,保障我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同时县区也采取不同形式对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奖惩机制。范县把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范围,落实以奖代补资金306万元,并对排位后两名乡镇的主要领导实施问责。台前县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强化考核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