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濮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5年濮阳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3-12 10:09:44    点击:3764次    [关闭本页]

濮阳市水利局
关于印发《2015年濮阳市水利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水利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做好2015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现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2015年濮阳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5年3月11日

 

2015年濮阳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做好2015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现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2015年濮阳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行业的监管责任,加大安全宣教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狠抓水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队伍建设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监管领导责任。
    2、切实落实水利项目法人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水利项目法人和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管理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3、完善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坚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各专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局安监科负责我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局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市防办负责河道和水利设施安全度汛、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监管;水保科负责水土保持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监管科负责中小河流治理的安全生产监管;计划科负责勘测设计和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的安全生产监管;农水科负责农田水利建设、大中型灌区建设与配套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节水灌溉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管;饮水办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密集场所和危险部位按照职责分工有相关科室(单位)分别负责安全监管。坚持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推进。
    4、加大生产安全事故督导和责任追究力度。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加大生产安全事故督导,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问责,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对典型事故进行通报。加强相关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移送的信息沟通,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吸取事故教训,强化预防措施。
    (二)突出重点领域,全面加强安全监管
    5、强化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加强在建工程安全巡查。以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水利建设项目为重点,督促水利施工企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严格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加强对高处坠落、坍塌、滑坡、淹溺、触电等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重点对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等施工部位和工程开工、高位作业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持证上岗和生活区防火、用电、用气等环节的监管,强化施工场地交通安全以及雷管炸药等危险品管理。加强汛期施工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要求安排施工。
    6、切实加强水库运行安全管理。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规程,加强水库大坝及穿坝建筑物、闸门等重点设施和部位的安全巡查和监测。加强水工金属结构安装、使用的安全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检测。
    7、加强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等安全管理。督促水利勘测设计单位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与操作规程,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的安全教育。
    8、强化后勤安全管理。加强办公楼和家属区的消防安全及保卫工作,强化水电气暖等各类管线和交通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
   (三)严格检查执法,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9、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对所属在建和运行的水利工程开展全覆盖安全监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季度进行抽查、检查。经常性开展打击水利行业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形成常态化高压监管态势。
    10、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把隐患排查治理和各专项检查、应急管理相结合,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的登记建档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故隐患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做到安全隐患治理整改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11、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春节、“两会”以及五一、中秋、国庆节等重点时段的隐患排查、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汛前及度汛期间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
    (四)强化基础工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12、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抓紧完成《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积极做好《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和《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技术规范》等颁布宣贯工作。组织做好水利安全生产总体应急预案的研究和编制工作。配合安全监管总局做好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组织实施工作。
    13、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地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深入组织开展水利工程项目法人、水利水电施工企业、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及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评审管理工作。将标准化建设、事故查处、重大隐患治理纳入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体系管理。做好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安全评价的组织实施工作,推动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建设项目安全评价工作。
    14、强化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抓好《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通知》(水安监〔2014〕19号)的落实,严格落实事故应急管理和处置责任,完善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切实做好水利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与救援工作,定期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事故。
    15、加快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依托全国安全生产信息化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功能,下大力做好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的更新和维护工作。加快推进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项目前期工作,早日启动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积极建立与安全生产相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强化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危险源监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五)开展宣教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16、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宣贯和第14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有关媒体开辟安全生产宣传专刊和专栏,制作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片,组织编写水利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读本,促进全员安全意识的全面提高。
    17、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各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生产作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网络教育培训。强化对水利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的培训考核管理,严格执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生产一线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与防护技能。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部署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落实责任,逐级分解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段安全防范的同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中加强协调联动和沟通配合,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单位要根据本工作要点,按照抓好本级、管好行业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并于2015年2月10日前报水利部安全监督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