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防汛抗旱防汛抗旱

濮阳市积极应对强降雨过程
发布时间:2018-5-16 15:13:19    点击:32408次    [关闭本页]
5月15日,我市全境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水文遥测信息,5月15日8时至16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5.5毫米,市城区115毫米,濮阳县54.5毫米,范县65.4毫米,台前县40.1毫米,清丰县66.5毫米,南乐县51.6毫米,最大点降水为华龙区岳村黄城146毫米。全市60多个雨量站有37个超50毫米。本次降水强度大,其中清丰县仙庄、大流1小时内降水超50毫米;持续时间长,从15日早11点至16日8时多降雨点持续不断降水。强降水造成我市大面积农田和市县城区积水,特别是市城区部分路段积水深度超40厘米,华龙区岳村一所小学和个别社区积水严重。马颊河、濮水河等排涝河道水位徒涨,防汛压力增大。
         汛情发生后,我市立即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排除面上积水。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15日深夜,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常务副市长王载文,副市长黄守玺,市城市管理局、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冒雨徒步视查城区积水及河道水情,要求城市管理部门要对排水泵站加强管理,全力排除城区积水,同时对已经打开的雨井盖安排人员守护,保证群众安全;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水情、工情,科学调度,全力保障河道泄水畅通。二是各部门协同作战。市防办密切关注各县区雨水情变化,及时向各县区防办和市直水管单位转发降水预警预报信息,依据各方水情、工情报告,拟定调度方案,并准确下达调度指令。各水管单位及时开启马颊河液压坝、北里商闸等七座闸、坝,保证涝水快速下泄。城市管理部门开启固定和移动雨水泵站抽排道路积水,所有抢险队员驻守积水区,打开雨水井盖。水文、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水情、雨情信息,预判水文、气象变化趋势。华龙区、清丰县、南乐县、范县防指积极组织人力和排水机械排除面上积水。三是迅速核报受灾情况。市防办组织各县区防办及时了解面上积水情况,统计积水和受淹情况。截止目前,清丰县、南乐县农田积水已排除,对作物生长未产生影响。城区积水大部分已于凌晨排除,个别低洼地带的积水于上午10时之前全部排除。各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没有险情发生。清丰县有5座生产桥、2处过路涵和1处河坡冲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