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濮阳市水利局关于开展2018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6-1 17:38:46    点击:4080次    [关闭本页]

濮水安监〔2018〕16号

各县(区)水利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提高水利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减少和避免安全事故,现将2018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机关、进单位、进工地,为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内容

  2018年6月,各单位结合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活动。

  1.组织开展安全发展大家谈活动。主要结合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水利安全生产领域的规章制度等谈认识体会。

2、组织开展先进经验推广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工地。要推广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改革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强化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3、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本地区有关部门,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防范能力。

  4、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置现场展台、发放宣传品、制作展板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

5、组织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提高广大水利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利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水利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等为主要内容,开展2018年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竞赛主要针对水利一线作业人员,以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管理知识、提升安全素质、倡导安全文化为目标。

6、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结合自身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增强预案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等活动,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7、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生命至上 科学救援》、《施精准之策 固预防之本——构建双重预防管控机制解读》、《生死之间》、《隐患直击》等公益广告和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以案说法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

8、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安全月”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全国有力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等网络宣教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组织参加《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活动;利用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安全预警提示等。

9、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按照有关工作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做好高温汛期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开、防溺亡专项行动等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各自特点的“安全生产月”特色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三、有关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结合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2、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位,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把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作为主要目标,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全面开展。

3、务求活动实效。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意识,广泛动员水利一线的职工积极参与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

4、信息报送。要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宣传和交流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请及时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电子版)。请各单位于7月5日前分别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附件 1.“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2.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方案

3.《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活动方案

(附件2、3请到濮阳市水利局网站下载)

 

                         2018528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盖章)             

统 计 项 目

统 计 标 准

落实情况
(提供数据)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

1.专门成立活动组织机构

□是      □否

2.设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有明确部门负责

□是      □否

3.指定“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

□是      □否

4.有经费保障

     万元

5.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

□是      □否

(二)领导重视

1.由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担任组委会负责人

□是      □否

2.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动员

□是      □否

3.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情况

     出席活动     

一、组织机构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三)活动方案明确

1.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地编制活动方案

□是      □否

2. 按时报送方案

报送日期:

(四)部署指导所属地区、部门、单位开展活动

1.有活动指导、督导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是      □否

2.有活动督导、考核、奖惩措施

□是      □否
督导      

(五)活动总结

1.总结材料结构清晰,内容丰富,特色突出,言简意赅

□是      □否

2.按时报送总结文件和活动期间视频照片等资料

报送日期:

二、“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

(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是      □否

(二)扎实深入开展宣教活动

1.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位部(省)长宣讲           
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支宣讲团宣讲     

2.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发放宣传资料     
开展文艺演出     
开展网络直播     
接受群众咨询     人次
各级主流媒体报道     

3.开展新闻宣传和专家宣讲活动

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举办专家访谈、在线解读     

4.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     场次
参与     人次

5.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

开展警示教育     
受教育     人次
拍摄警示教育片     

6.参与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

报送安全文化作品     
     部安全文化作品入围展示

7.参与网上安全月活动

参与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
报送特色宣教活动     项,获点
      

(三)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月专题宣教活动

□是      □否

(四)加强新闻宣传

1.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报道方案

□是      □否

2.邀请主流新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先进,鞭策落后

在主流媒体发表稿件     

3.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在各媒体发表稿件     
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发布信息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

(一)扎实深入开展万里行活动

1.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宣传

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宣传     

2.开展安全责任主题宣传

开展安全责任主题宣传     

3.开展科技强安主题宣传

开展科技强安主题宣传     

4.开展依法治安主题宣传

开展依法治安主题宣传     

(二)加强新闻宣传

动员各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万里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      
在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发布信
     

四、安全生产执法和隐患排查治理

(一)安全生产执法

1.派出检查组

出动检查组     

2.检查生产经营单位

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数     

3.整治非法违法、违规执法

发现并治理非法违法、
违规执法     

(二)隐患排查治理

1.出动检查组

出动检查组     

2.检查生产经营单位

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数     

3.进行隐患排查

排查出隐患数     

4.进行隐患整改

隐患整改率     %

其他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填报人:

 

单位负责人:

注:1.本表统计时间为“安全生产月”期间,范围为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统计和报送本行政区域内所管辖的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情况,部直属单位统计报送管辖范围内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情况。

2.其他特色活动请填写名称、举办次数、参加人数。

3.省级水利(水务)厅局由厅局级负责人签字,部直属单位由单位负责人签字。

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方案.rar
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活动方案.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