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防汛抗旱防汛抗旱

濮阳市水利局全力做好暴雨天气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8-6-26 16:46:38    点击:28897次    [关闭本页]

        6月25日-26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市水利局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科学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暴雨天气防范工作,确保工程安全、防汛安全、群众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市防办向各县区防汛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责任人迅速上岗履责,加强防洪工程巡查调度,认真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城市农田排涝、防汛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将暴雨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统筹协调,科学调度。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发布《城区河道防汛调度指令》,要求各城区河道防汛调度组成员单位执行好城区防汛调度,大雨来临之前利用工程措施将河道水位降低。25日11点30分,市引黄工程管理处全部开启马颊河大流闸上游水闸,引黄入冀总干渠黄甫节制闸、班家节制闸、顺河闸闸门完全开启,各防洪排涝河道水位迅速下降,保证了城市涝水顺利下泄。市河道管理处、濮水河管理处安排人员巡视马颊河、濮水河等防洪河道,实时掌握水情信息,为科学调度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强化值守,及时应对突发汛情。各级防汛办强化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及时报送、传达调度指令。带班局领导和值班负责人坚守岗位,分析处理各类信息,发布调度指令。
        四是做好统计、分析和核灾工作。据水文局测报,6月25日8时至26日8时,全市日平均降水量75.9毫米,市城区123毫米,濮阳县88.6毫米,范县91.7毫米,台前64.0毫米,清丰61.0毫米,南乐27.3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华龙区水利局131.0毫米,日降水量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12个,主要分布在市城区、范县和濮阳县南部。
        此次强降雨过程中,马颊河、金堤河等主要防洪河道水势平稳,运行正常。各防洪工程没有发生险情。据各县区报告,截止26日9时大部分面上积水已迅速排除,部分低洼区域有小面积积水,有关县乡正在组织抽排。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局部小雨或阵雨。市水利局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市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