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当前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8-1 10:32:01    点击:4757次    [关闭本页]


濮水安监〔2018〕23号


各县(区)水利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会议精神传达
         7月2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宋殿宇市长作重要讲话。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始终保持清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细致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抓住关键,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当前正值夏季高温汛期,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务求工作实效。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各级各部门要根据高温汛期特点,紧盯重点区域,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要切实做好黄河防汛、城市防汛工作,落实防汛预案,全面排查河道排洪、城市排水管网、提排灌站和市政雨水井盖,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做好应急队伍演练,确保安全度汛;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强化现场监管,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三防”措施,严肃查处三违行为。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要突出做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防范溺水意外事故发生;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要坚持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遇有险情、汛情要及时报告,迅速处置。三是压实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夯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强化监督问责,谁出事,追究谁;谁的地域出事,追究谁;谁分管的行业出了事;追究谁。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近期应急管理部和水利部分别通报了两起事故。7月5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倾覆事故,造成我国公民重大伤亡。7月14日,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水市宝林隧洞发生突水突泥事件,造成6人失联。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位从业人员。要大力加强一线从业人员安全制度、知识和技能培训,特别是要将一线的安全生产措施落细、落实,严格防止由于认识不清、培训不够、防范不实、管理不严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三、加强当前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等工作,加强以在建工程,河道、水库、渠道、水闸等水利工程设施等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强高温、雷电、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应对措施,强化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和超前防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在强降雨、高水位以及出险时要加大巡查力度;要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对河道、水渠、水库、坑塘等水域的水深水情全面普查,组织力量加强管理和巡查,建立健全危险水域安全管控机制。在临水部位要增设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要开展溺水宣传,切实做到“五个全覆盖”(即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标志全覆盖、日常巡查全覆盖、动态监管全覆盖、应急救援全覆盖),防止淹溺等事故发生。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工程运行安全、涉水沿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要求,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摸清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总体情况、建设规模、施工进度、防汛度汛和安全管理等情况,要对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切实落实整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施工安全。
         三是把“打非治违”放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要严厉打击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中不具备资质资格条件、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和违章作业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工程运行管理安全责任制和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等问题。要认真梳理现有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完善水利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是强化安全宣教。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农民工、特种工种和关键岗位作业人员培训。促进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五是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并积极做好预案的衔接与演练工作,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狠抓预案各项措施的落实,保障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要按规定及时报告,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性事故。

         附件:1.《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水办安监(2018)45号)豫水办安监(2018)45号.rar
         2.《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豫安委办明电(2018)37号)豫安委办明电(2018)37号.rar

         3.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水明发(2018)15号)水明发(2018)15号.rar(附件请到濮阳市水利局网站下载)


 

2018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