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8-8 16:34:09    点击:5897次    [关闭本页]

濮水安监〔2018〕25号

 

各县(区)水利局,局有关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有关要求,现就我市水利行业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工作做出安排,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工作重点
         (一)依法严查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从业人员持假冒特种作业证上岗作业行为。
         (二)严厉查处施工企业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严厉查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等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监督检查缺位。
          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8 月1 日-10 日)。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组织本单位打击假冒特种作业证书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特种作业是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等宣传力度,要教育从业人员必须通过规范培训,依法考核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
         (二)自查自纠阶段(8 月1 日-15 日)。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特种作业目录(见附件)要求,在8 月15 日前全面检查本单位聘用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内容包括各工种类别的持证人数、姓名、性别、年龄、特种操作证编号、初次取证及复审时间等(见附件)。并通过统一证书查询系统(进入国家应急管理部政府网http://www.chinasafety.gov.cn,依次点击“服务”-“服务大厅”-“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进入查询平台;河南省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进入河南省安全生产网http://www.hnsaqscw.gov.cn/点击“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查询”,进入查询平台。)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确保本单位聘用的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率达到10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查询通过“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网站http://www.cnse.gov.cn,点击“公示查询”-“人员查询”,进行查询),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依法持证率达到100%。各单位请于8 月15 日前报自查报告和自查表(pyssljajk@163.com)。
         (三)专项检查阶段(8 月16 日至12 月31 日)。按照“属地监管”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好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查验力度,提高查验率。重点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进行查核。对查出的无证上岗和持假假证上岗行为要从严处理,并责令其限期改正。
         (四)联合督查阶段(11 月份)。市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要开展综合督查。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纵容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生产经营单位,列入企业失信名单,由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对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人员,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在入伍、评先、考录公务员等方面给予限制。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明确整治重点、要求和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务求实效,明确专项治理行动负责人、具体承办人。12 月20 日前报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总结(pyssljajk@163.com)。

         附件1. 《关于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自查活动的通知》(濮安委办明电〔2018〕14号)

                2.关于印发《濮阳市开展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濮安委办〔2018〕24号)

濮阳市人民政府安委办关于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自查活动的通知.rar  

关于印发《濮阳市开展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ar       

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情况汇总表.rar

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人基本情况统计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