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水政水资源水政水资源

春天投放鱼种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9-2-17 08:34:19    点击:3530次    [关闭本页]

 

   春天水温适宜,抓紧投放鱼种,提高放养成活率,可为一年收获打下坚实的基础,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一、清塘除害:在放养鱼种前应该放干池水,清除池中杂物,除去过多的淤泥,平整塘底,修补加固塘基,疏通排灌沟渠。如有放不干的池塘,要用生石灰、漂白粉清除敌害。按池水的多少,每立方用20克漂白粉或每亩水深1米用生石灰75—100公斤,加水溶解后全塘泼洒。这样即可防鱼病,又可增强塘水肥度,加快鱼类饵料浮游生物的繁殖生长。

   二、掌握投放时机:投放时机不仅影响鱼的生长期,而且影响投放鱼种的成活率。正确的投放时机应该是春季水温达7℃--8℃。此时鱼鳞片紧密,活力弱,鱼不易受伤,放养成活率高。而投放过早,天气寒冷,易冻伤鱼体;投放过晚,鱼活力强,易撞伤鱼体,这都会降低投放成活率,而且投放过晚,会使生长期缩短,影响鱼的生长。

   三、选择优质鱼种:应当选择规格整齐,体质健壮,肌肉丰满,色泽鲜艳,鳞片、鳍条完整,无伤无病的鱼种投放,以提高成活率。要尽量加大大规格鱼种的投放比例,以便鱼及早上市,鲜鱼均衡供应,提高产量和效益。

   四、防止鱼体受伤:由于春天投放鱼种时水温、气温都还比较低,操作不慎使鱼受伤后不易恢复易引发疾病。因此在捕捞、运输、投放等活动中应细致操作,防鱼受伤。

   五、注意鱼种消毒:根据多年养殖经验,鱼种消毒是防病治病的重要措施之一。鱼种消毒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投放成活率。常用的消毒方法有:用3%--4%食盐水浸洗鱼种5—10分钟,或用10ppm的漂白粉浸洗鱼种15—20分钟。

   六、注意进行试水:就是在放养前3—5天,取几条鱼放入待放鱼种的池塘(或取池塘水一桶放入几条鱼),看鱼能否在水中存活,待确定鱼能在池水中存活时方可再进行投放事宜。严防池水毒性未消失就放鱼种,造成死鱼事故的发生。需注意的是春天水温低,药物清塘后毒性消失慢,因而应该等待时间稍长才可投放鱼种。

   七、注意及时投饲:鱼种投放后,应注意及早投饲,以使鱼早摄食,早生长。投饲前期多投喂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