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饮水安全饮水安全

濮阳市打出强力组合拳 全力推动农村供水“四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1-3-18 11:08:19    点击:22599次    [关闭本页]
        2020年省水利厅、濮阳市农村供水“四化”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清丰县、南乐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基础上,自加压力,乘势而上,多措并举,全力攻坚,计划在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实施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力争今年实现丹江水全域覆盖。工程计划投资24.9亿元,涉及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开发区、华龙区、工业园区,计划新建水厂2座,加压泵站4座,开挖调蓄池380亩,铺设管线840.2公里,惠及三县三区24个乡镇(办)118万人。目前,各县(区)前期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清表工作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正在掀起施工高潮,已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清表576公里,开挖管沟164.2公里,铺设管线143.2公里。其中,作为控制性工程的濮阳县水厂建设进度最快,已完成总建设任务的73%。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市长杨青玖任市农村供水“四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市长和两名副市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直各有关单位一把手及各县(区)长为成员。市长杨青玖定期听取工作汇报,2月9日(农历腊月28)在濮阳县召开了现场推进会,3月5日到范县专题调研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副市长张连才每周召开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制定了工程进度日报、周报和月报制度,多次召开各有关单位、各有关县(区)、设计施工单位参加的协调推进会,针对问题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各县(区)快速行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工作专班,高规格成立了工作推进指挥部,设立专项工作推进组,明确1-2名县级干部专职负责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协调联动,全力推进工程进展。
       二、成立组织,建章立制。按照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农村供水“四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政府成立了工作推进专班,建立了联合督查制度、周例会制度,市水利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城市管理局等市直有关单位明确1名县级干部专门负责农村供水“四化”工作推进。市水利局与中州水务建立了联合推进办公室,台账推进,挂图作战,进度上墙,合署办公,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难题。各县(区)均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了责任到人、时间到天的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分别建立了碰头会、周例会、联合督查等制度,科学分解工作任务,并联推进,形成了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强大合力。
       三、强力督导,快速推进。市水利局、市督查局成立了联合督查专班,每周至少赴县(区)督查2次,促进度,查质量,保安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县(区)。市水利局所有县级干部全员上阵,成立了4个督导工作组和1个综合组,制定了督导办法,开展了督导培训,全体人员对工程概况、进展情况、督导内容熟记于心,每天赴责任县(区)现场督导,到施工现场与县(区)责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见面,实地查看工程进展,丈量每日管沟开挖、管道铺设长度,查看施工机械数量,施工备料等情况,确保工程每日有进展。各县(区)领导定期督导工程进展,开会研究解决施工难题。县(区)水利局、督查局每周定期到责任乡镇(办)督导工程进度,定期通报。濮阳县主要领导每周2次到施工现场督导。濮阳县、范县在水厂醒目位置悬挂倒计时牌,时刻提醒施工期限。沿线乡镇(办)给每个施工段明确1-2名专职干部驻点服务,确保工程快速推进。
       四、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我市支持农村供水“四化”的施工氛围已经形成。杨青玖市长在全市“四水同治”推进会、农村供水“四化”现场会上明确,市新闻单位要积极对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宣传报道,形成群众支持理解的良好施工氛围。春节以来,张连才副市长已召开农村供水“四化”推进会5次,安排部署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市直各单位靠前服务,主动指导,特事特办,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市农村供水“四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印发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向市直各单位、各有关县(区)农村供水“四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放。各县(区)每天在微信群上报施工照片,工作信息简报。市电视台、日报社已深入各有关县(区)了解情况,采集素材,近期将对我市农村供水“四化”工作进行跟踪报道。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悬挂条幅,给自身加压的同时,争取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与理解。目前,各县(区)都在濮阳新闻、濮阳日报及各种新媒体上发布了农村供水“四化”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