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饮水安全饮水安全

丹江水润万千农家
发布时间:2021-7-15 17:04:42    点击:32409次    [关闭本页]

        我市地处华北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超采区面积占总面积的88%,且地下水硬度偏高,部分地区还有高氟水区和苦咸水区。为了让城乡居民吃上安全优质的丹江水,近年来,我市不断进行积极探索,大力实施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努力实现丹江水全市域全覆盖。


        在清丰县南水北调中州水厂,监控平台数据一目了然,各项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从淅川县远道而来的“丹江水”在这里经过过滤处理,然后通过泵房加压输送到清丰县17个乡镇,惠及72万群众。

       清丰县固城镇刘张庄村村民张风江:以前供水都是到天黑就关闭了,关闭以后用水不方便,每家都用水缸存水,现在丹江水一来,24小时都供水,啥时候用啥时候有,都这么方便。水质很好,甘甜,非常好喝。


       而在濮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随着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设备安装完成,已具备通水条件。


       濮阳县子岸镇子岸集村村民程少行:听说人家清丰、南乐都喝上丹江水了,水又甜,又没有水锈,俺这马上都能喝上了,我非常高兴。

       我市将农村安全饮水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从2018年开始,创新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投入、社会参与”的建设与管理机制,谋划实施了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 “四化”工程,着力打造农村供水“四化”新模式。全市230万城乡居民成功吃上了优质甘甜的丹江水,完成了由吃上水到吃上优质水的转变。


       市水利局局长孙文标:濮阳市农村饮水水源置换工程分三年实施,2019年,清丰、南乐两个县实现了南水北调水农村户户通。2020年、2021年,持续推动水源置换工程建设,农村饮水水源置换与县城供水水源置换统筹推进,同步置换,濮阳县、范县、台前县等三县三区,与河南水投集团合作,进行工程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建设任务具备通水条件。近期将实现南水北调水全域覆盖,全市农村居民将和市城区居民一样吃上优质安全甘甜的南水北调水。在全国率先实现省辖市“一个水源覆盖城乡,一张水网集中供水、一个主体运营管理、一个标准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