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水利动态水利动态

濮阳市召开2023年水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3-1 16:13:47    点击:2835次    [关闭本页]

      3月1日,2023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水利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水利重点工作任务。濮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市水利事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全市水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转观念、战疫情、建项目、抓节水、抗大旱、重改革、惠民生,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五水综改”暨水利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濮阳水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水利局、范县水利局荣获全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称号;全市河长制四水同治工作、水土保持工作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全省优秀等次。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水利系统要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统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2023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推进现代水网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四水同治”,加快实施金堤河、马颊河防洪薄弱环节治理、引黄入冀补淀输水总干渠配套工程、清丰县柳格引黄调蓄工程、南乐县工业用水水源地引水等一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着力打造豫北水利枢纽。二是重点推进水务改革,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强化机遇意识,以水务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五水综改向纵深推进。持续探索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横向拓展城乡供水一体化、纵向贯通水务供排一体化,促进城乡水务提档升级。三是持续深化河长制,大力建设幸福河湖。持续拓展“河长+”机制,抓好 “河长+”工作机制推广应用;持续巩固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河流“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成果,延伸压紧压实河湖管理保护,深入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四是坚持节水优先,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持续巩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成果,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大力开展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五是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持续扛稳水旱灾害防御天职,守牢防汛金标准底线,大力实施冬春水利建设集中行动,切实提高抗御洪涝灾害的基础能力。统筹旱情应对,加快抗旱水源和调水供水设施建设,全力做好群众饮水保障和农田抗旱保灌。六是建强农村水利,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水利行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农村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及维修养护项目,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积极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七是坚持创新发展,加强智慧水利建设。加强智慧水利信息化建设,加快制订全市智慧水利建设方案,不断加强水利技术推广和水利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推进机制建设,增强行业管理能力。持续推进水利法治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水利行业监管,维护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环境。九是坚定政治统领,打造高素质水利“铁军”。持续深入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抓实基层党建,抓严党风廉政建设,抓强能力作风建设,持续巩固“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成果。

      会议传达了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濮阳市水利局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水利系统4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范县、濮阳县、清丰县先后做了交流发言,各县(区)就全市水利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水利局县级领导干部、一级主任科员、机关各业务科室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水利局、工业园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示范区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