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水利动态水利动态

“建设幸福河湖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入选濮阳2023年第二季度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3-7-24 11:14:11    点击:4206次    [关闭本页]

       日前我市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濮阳市水利局呈报的《建设幸福河湖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成功入选濮阳2023年第二季度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自濮阳市第6号总河长令发布以来,濮阳市水利局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各级河长办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督考核,广泛宣传引导,形成四级河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统筹推进河湖保护治理,科学谋划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全面提升幸福河湖建设水平,努力建设造福濮阳人民的幸福河湖。

       一是推进河湖治理,确保河湖安澜。我市先后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冬春沟渠清淤、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河渠清淤整修1540公里,流域环境明显好转,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不断完善。同时,我市计划实施金堤河、马颊河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切实补齐防洪基础设施短板。

       二是强化河湖水岸共治,持续改善河湖水环境。坚持水岸同治、综合施策,全面改善水环境、提升水生态。加强污水入河湖防治,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减少各类入河污染负荷量;强化河流日常保洁,持续打捞河面垃圾,保持水面岸滩清洁;常态化整治河流“四乱”问题,2018年以来,累计清理整治“四乱”问题411个,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科学配置引黄水指标,通过引、排、蓄等措施调度河湖生态用水,持续向马颊河、金堤河等河湖进行补水,促进了河湖水流动转换,有效改善河湖水质。

       三是推进水文化建设,强化水文化支撑作用。深度挖掘我市河湖水文化内涵,打造有文化气息的“文化河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一批节水主题公园、河长制主题公园、河湖水文化公园等文化休闲场所,在群众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绿水青山、爱河护河、节约用水的文化熏陶,推进爱河、护河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水文化社会影响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个河段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分别为马颊河清丰县段、金堤河台前县段、金堤河濮阳县段、南乐县西湖、范县范水河、华龙区老马颊河、马颊河华龙区段、示范区引黄调节水库。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