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规划计划

我市多措并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发布时间:2023-3-2 15:41:34    点击:2639次    [关闭本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牢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项目夯基础、抢机遇争资金、强引导助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精准发力,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紧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10大领域39个方向,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精准谋划项目、做深做实项目储备,谋划专项债券项目547个、2023年专项债券需求687.6亿元。
  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今年以来,我市紧盯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金融等资金支持领域和投向,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及早谋划储备项目,积极申报争取资金,把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作为重要抓手,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争取项目资金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月底,2023年我市共有53个项目争取到上级资金26.18亿元,其中40个项目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2.02亿元,6个项目争取中长期贷款投放资金4.13亿元,7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46万元。
  开足马力,加快项目建设力度。我市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在全省率先搭建了地市级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成立了专项债券和“三个一批”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专班,建立了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推进和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截至2月底,全市33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8.3%;其中,16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15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4%。
  深挖潜力,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我市坚持把扩大政府投资作为“稳投资”的重要引擎,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截至2月底,全市发改系统共批复政府投资类项目106个,总投资278.58亿元;备案核准企业投资项目960个,总投资160.9亿元。

  总的来看,我市在扩投资、稳增长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针对投资结构不优等仍然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项目谋划,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来源:濮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