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水利动态水利动态

河南:着力构建现代水网,加快建设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3-12-13 16:42:27    点击:2436次    [关闭本页]

12月12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水利系统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幸福河湖、兴水惠民 

河南着力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发布会上,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申季维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树牢“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落实落细“123”“321”防汛要求,科学精准调度,有效防范应对台风“杜苏芮”等15次较强降雨过程,全省无水库垮坝、无河道决堤、无人员因洪灾死亡。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汛末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68.7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值增加60%,为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提供了水源保障。

深入落实国家江河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启动“一干四支”(黄河干流,伊河、洛河、沁河、金堤河等4条支流)美丽幸福黄河示范段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8平方公里,完成黄河流域河南省防洪规划修编。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防洪影响处理和新增配套供水工程建设,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今天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9周年。南水北调已累计向河南省供水208亿立方米,占全线34.3%,覆盖11个省辖市市区、49个县(市)城区和122个乡镇,受益人口3050万。

着力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围绕国家水网“四横三纵”水资源调配布局,构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的河南现代水网总体布局。深入实施“四水同治”,今年又分两批集中开工196个重点水利项目,总投资700亿元,涉及洪水控制、水源调蓄、城乡供水、引水灌溉等多个方面。目前,全省在建水利项目1307个,其中今年新开工1038个。截至11月底落实全口径水利投资615亿元。

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河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5%。推广城乡供水“四化”模式,94个县市累计完成投资248亿元,建成水厂60处,受益人口1200余万。实施34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191处大中型灌区累计供水45.36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646万亩,为粮食安全提供水利保障。

2024年,河南水利工作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聚力防汛抗旱守底线,聚力江河战略促落实,力争南水北调工程受益人口达3500万人。聚力水网建设抓项目,印发实施《河南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滚动开展“三个一批”(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力争年度水利投资不少于600亿元,加快数字孪生水利建设。聚力“四水四定”强约束,聚力幸福河湖增成色,打造10条美丽幸福黄河示范段,建成20条省级、200条市县级美丽幸福河湖。完成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250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473平方公里。聚力兴水惠民办实事,推动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到60%。持续开展11个大型灌区和18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00万亩。做好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促进移民稳定发展。

河南农村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8万元

发布会上,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晓琳介绍,河南强化移民安置管理,维护移民合法权益。近两年,重点水利工程累计移交建设用地超16万亩,搬迁安置移民3700余人,和谐高效的移民安置工作,有力保障了水利工程顺利实施。

河南加快移民产业发展,促进移民增收致富。通过实行扶持资金项目化、项目资产集体化、集体收益全民化的“三化”式发展模式,持续在发展移民产业上下功夫,立足当地实际,积极探索物业经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宽移民增收渠道,促进移民增收致富。目前,全省农村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8万元,是移民后扶政策实施前的20倍。

7600万人受益 河南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4%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建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1119处,受益人口7600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4%,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和5.5个百分点。尤其是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持续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四化”工作。全省已有94个县市推进农村供水“四化”,累计完成投资248亿元,建成水厂60处,已完工程受益农村人口1200多万人。

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将持续加强农村饮水状况动态监测,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易反复的风险点全面排查,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健全农村供水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保持动态清零,牢牢守住饮水安全底线。

“八横六纵、四域贯通”现代水网体系这样建

发布会上,李建顺介绍,河南将加快构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现代水网体系。《河南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明确提出河南省要加快构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现代水网体系。

“八横六纵”是河南省现代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其中,八横,即黄河、淮河、沙颍河、洪汝河4条自然水系,南水北调豫北供水、郑州都市圈供水、引黄入卫(西霞院—卫共)、大运河(伊洛河—通济渠)4条输水通道,构成8条东西向重要输排水通道;六纵,即唐白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引黄入冀补淀、引江济淮、小浪底南北岸、淮水北送—引黄输水通道,构成6条南北向重要输排水通道;四域贯通,即以“八横六纵”主骨架为基础,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黄河、淮河等上联国家水网;通过拓展输配水通道下接市县水网,实现四个流域互联贯通,长淮黄海“四水”调配。

“十四五”期间建成不少于30条省级美丽幸福河湖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伟介绍,河南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不少于30条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强化河湖长制、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的重要抓手。

河湖治理正在由“条块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提升,在全省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在黄河流域的黄河干流以及伊河、洛河、沁河、金堤河等“一干四支”开展美丽幸福黄河示范河段建设,按照“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科学水管理”等6个方面,计划“十四五”期间全省建成不少于30条省级美丽幸福河湖、不少于300条市县级美丽幸福河湖、30条省级美丽幸福黄河示范河段、100条市县级美丽幸福黄河示范河段。

今年以来,河南在淮河流域建成了平顶山湛河、驻马店确山县臻头河、信阳光山县潢河等6条流域幸福河湖。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将验收10条省级美丽幸福河湖、10条省级美丽幸福黄河示范河段、150条市县级美丽幸福河湖,建成河段长度超过1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