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县区动态

台前县水利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4-4-12 11:00:51    点击:306次    [关闭本页]

       为确保金堤河安全渡汛,台前县水利局严格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理念,坚持早谋划、早检查、早落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金堤河防汛备汛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调整充实了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设立了专业技术组、机动组、专业抢险组、后勤保障组、金堤河闸站运行组、综合组等6个工作小组。安装防汛责任公示牌,落实金堤河防汛“三个责任人”,明确分工,压实防汛工作责任。

       二是开展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汛前,成立4个安全隐患排查组,对全县境内干支渠、金堤河堤防、闸站、供排水设施、在建工程等存在的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于存在的防汛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即时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安全渡汛。

       三是全面检修闸站,确保安全运行。制定了2024年闸站维修养护计划,组织技术人员对金堤河7座提排闸站设备进行精检细修,全面养护,检修完毕后,逐台试机,确保安全运行,进一步提高了除涝能力。

       四是完善预案方案,提升防灾水平。重新修订完善《金堤河防洪预案》《金堤河超标准洪水防汛方案》和《金堤河紧急避险专项预案》,着重修订了超标准洪水防汛方案、紧急避险专项预案,切实了提高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做好物资储备,确保及时调度。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的要求,坚持国家、社会和群众储备物料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落实各种防汛物资储备存量,进行规范管理,目前,内河常备物料有编织袋7.8万条、块石800万立方米、铅丝10吨、发电机10台、排水机械20套、橡皮舟16艘等防汛物料。制订完善了仓库管理制度、物资调度使用制度,确保遇有重大险情时能够及时调用。

       六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应急能力。组建了30余人的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成立了以6名高级工程师为成员的专业技术指导组,制定了年度演练计划。4月下旬将开展实战演练,通过演练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应对突发事件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以练促训、为战而连、战训结合、实战实效的预期目标,为实战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能力。

(台前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