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专题报道

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河长制“名责能效” 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28 16:47:04    点击:2400次    [关闭本页]
2023年以来,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等总体要求,聚焦黄河流域和南水北调“两个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河长制和“四水同治”,狠抓水利项目建设谋划和水政水资源管理,打造智慧水利提升水利现代化监管水平,着力提升社会经济发展水承载能力和农村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幸福河湖,助力高质量发展。
规划方案强化制度优势,推动河长制“有名有责”。一是科学编制总体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引领、总专结合,投资50万元委托技术单位编制了《水利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2021年-2035年)》,专项明确了河长制工作中长期目标任务,配套谋划了长效工作机制、工程项目和资金、专项行动计划等,突出强化项目支撑、资金保障和亮点打造,树立了全区全域治河治水“一盘棋”。二是明确细化年度工作方案。印发《区河长制四水同治2023年工作要点》等,锚定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6项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坚持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三是持续深化“河长+”工作机制。动态调整区乡村河长工作体系,深化河湖管理保护网格化监管及“河长+检察长+警长+护河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区级河长累计巡河106次、乡级河长巡河426次、村级河长巡河2219次。重点加强敏感时期涉水风险点巡查处置力度,推动河长巡河、网格监管、志愿护水和行政执法、打防结合、检察监督有效衔接,提高水治理管理保护水平。
专项行动整治河湖“四乱”,推动河湖管护“有能有效”。一是坚持落实“一河一策一档+三个责任清单”。按照金堤河、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总干渠、濮水河、濮上河4条区级河流《一河一策一河一档》(2021—2023年),持续实行区级河流问题、任务和责任“三个清单”,压实河流分级分段管理范围和河长、行业部门、属地治水“三个责任”,2023年度河流治理6个方面的问题全部整改。二是常态开展区级河流“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在巩固打击金堤河非法采砂“回头看”等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河流百日清洁巩固提升行动,交办整治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总干渠沿线农业秸秆等生产生活垃圾乱堆问题10余个;重点开展马颊河干支流“清四乱”暨濮上河岸坡开垦种植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整治濮上河两侧开垦种植岸坡约3公里、清运杂物约3万方,得到市河长办专项通报表扬。三是延伸推进乡级沟渠及小微水体日常管护。区管委会出台《关于划定顺河沟、赵北沟、金堤河沟等主要沟渠管理保护范围的意见》,明确划定区内顺河沟、赵北沟、金堤河沟等主要沟渠管理保护范围,扎实推动乡村沟渠坑塘等小微水体管护整治全覆盖,将精准化整治深入至每一条“毛细血管”,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切实感受到河湖治理带来的幸福感。
智慧水利引领现代化治理,推动幸福河湖建设落地见效。一是智慧水利平台建设成效初显。整合已建成的“水利要素数据一张图”、区级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和区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建设的智慧供水系统等,开发“供水、防汛、河长、水保”四大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区级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涉水重要点位智能化监控覆盖率、数据采集畅通率、运行数据作业完成率90%以上,基本实现“鼠标一点、水情尽显”,《濮阳信息》专期刊发《经开区聚焦数字赋能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并得到市领导批示。二是水环境水生态整治有序推进。累计调配引黄水量约949万方持续调节改善城区河道水质,濮水河等4个断面水质考核居全市第1名。利用区级资金350万元实施王助镇崔寨、新习镇苏拐等3个乡村坑塘和道口沟、金堤河沟4公里沟渠整治项目,打通管水治水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水美乡村整治示范点,示范带动改善乡村水生态环境。三是全力拓宽水利项目资金来源,补齐水利发展短板。推动投资4000万元的顺河沟一支(豆固沟)、马张皇沟和赵北沟等沟渠改造提升项目依次落地实施,有效改善北部片区和城乡结合部水生态水环境。全力争取谋划投资1.8亿元的区乡村水系连通项目获批中省预算内资金,综合整治提升小微沟渠40条20.1公里,小微坑塘188个955.31亩,年压缩地下水资源开采约500万方。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引进社会资本和招商引资等方式解决治水资金“瓶颈”,推动幸福幸福河湖建设落地见效。